将wordpress上的图片分离到阿里云 OSS 上

将wordpress上的图片分离到阿里云 OSS 上

这段时间阿里云对象存储 OSS 做活动(推广活动地址,留意里面的“热门推荐”,下有“对象存储”),3年 1T ,仅要99¥,0.3 折便宜到接近免费了。正好有把博客图片剥离出去的想法,便弄了一个来体验下。

把图片独立到阿里云 OSS(或者其他独立服务器) 上,可以分担原服务器的IO 压力,也可以提供访问速度。下面详细说明分离的实现步骤。

1 、购买阿里云 OSS

登录阿里云,在导航栏进入 OSS 购买页面,也可以瞧瞧阿里云首页上“最新活动” 有没有入口,说不定有惊喜呢。反正找到OSS 购买导向页,选择自己需要的套餐后,点击“立即购买”后付费完成即可。

2 、配置阿里云OSS

购买完成后,即可进入OSS 设置页面。如下

1)对该应用不熟悉的,可以看看 箭头1所指的说明,文档较为详细,一般阅读不会有什么歧义。

2)箭头2 上有一排小按钮,增加Bucket的按钮就在这,根据提示创建自己需要的Bucket即可。

3)箭头3 上,点击创建Access Key,这个数据待会在 WP  和 OSS 对接时候需要用到。这步留意下,阿里云可能会有友好的安全提示,提示使用子用户AccessKey,按照提示,创建一个子用户的AccessKey 即可,同时给予其对 OSS 的操控权限,后续自己也可以使用该 Key 通过API操控Bucket。

4)绑定域名,在前面图片中箭头4所示入口,或在Bucket 页面的“域名管理” tab 进入。对 Bucket 进行一个(也可以多个)域名绑定(如下)。

上图,如果绑定的域名也是在阿里云购买的,可以勾选“自动添加CNAME记录”,否则,需要在该域名的注册商网站那去配置个CNAME记录指向该Bucket,也就是增加一个CNAME 的记录类型,记录值为类似“your_bucket_name.oss-cn-hongkong.aliyuncs.com” 这样格式的一个记录值。

注:这步不是必要的,也可以不绑定用户域名,只是绑定用户域名看起来更优雅一点。

3、 wordpress 后台安装和配置“OSS Upload”插件

在WP后台插件设置上,进入搜索页面,搜索“OSS Upload” 进行安装,安装完成后进入该插件配置。

上面前面两个Access Key 和 Secret Key 为 2-3步骤中生成的,其他根据自己的Bucket 进行配置即可,配置下面小提示也较为详细。注意下“访问链接”选项,如果2-4 步骤有绑定域名,用绑定的域名,否则使用原来的那个“your_bucket_name.oss-cn-hongkong.aliyuncs.com” 链接。

前面几项设置后,下面有一个测试按钮,可以通过点击“测试一下”看看对接是否成功。

注意:该页面最底下还有一个“复制附件到本地存储 /var/www/wordpress/wp-content/uploads”的复选框,默认不勾选,这步可根据自己需求做选择。(推荐勾选,确保数据能备份到自己的服务器上,否则OSS 快过期时候,数据想拿回来还不好弄,它是按照流量算的)

到这里,上面流程如果没有问题,那么配置就基本算完成了,可以测试一下上次图片,看看图片链接是否在OSS 上,注意下图链接,若没成功,这个图片链接应该是“https://blog.yuccn.net/wp-content/uploads/xxx”的,这里已经被转存到file.yuccn.net 下了,也即是成功的存在OSS 上面了。

4 、完善工作

上面几步基本完成了配置工作,该插件没有对之前的图片自动做同步过去(或者是我没有找到方法?),需要手工把之前的老图片同步到OSS 上面去,这里,编写一个脚本去同步。

同步脚本:

#-*- coding: UTF-8 -*-

import os
import json

import oss2
from itertools import islice

def load_json_by_file_path(file_path):
    file = open(file_path)
    data = file.read()
    json_dict = json.loads(data)

    return json_dict

'''
请求器
'''
# 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88426.html?spm=a2c4g.11186623.6.750.4e905779TpZdVm
class Requester:

    def __init__(self, conf_file):
        conf = load_json_by_file_path(conf_file)
        auth_data =  conf["auth"]
        auth = oss2.Auth(auth_data["access_key_id"], auth_data["access_key_secret"])
        self.bucket = oss2.Bucket(auth, conf["host"], conf["bucket"])

    def dir(self):  
        for b in islice(oss2.ObjectIterator(self.bucket), 10):
            print("path:" + b.key)

    def upload_file(self, file_path, romote_path):
        #print(file_path + " -> " + romote_path)
        
        with open(file_path, "rb") as fileobj:
            self.bucket.put_object(romote_path, fileobj)

    def upload_dir(self, dir_path, romote_path):
        file_names = os.listdir(dir_path)
        
        for file_name in file_names:
            file_full_name = dir_path
            if not file_full_name.endswith("/"):
                file_full_name = file_full_name + "/"

            file_full_name = file_full_name + file_name

            if file_name.startswith("."):
                print("ignore path:" + file_full_name)
                continue

            if romote_path.endswith("/"):
                romote = romote_path + file_name
            else:
                romote = romote_path + "/" + file_name

            if os.path.isdir(file_full_name):
                self.upload_dir(file_full_name, romote)
            else:
                self.upload_file(file_full_name, romote)


if __name__  == '__main__':
    requester = Requester("conf/conf.json")
    requester.upload_dir("/var/www/wordpress/wp-content/uploads", "image/blog")

'''
上面的conf/conf.json 为:
{
    "auth": {
        "access_key_id":"your_access_key_id",
        "access_key_secret":"your_access_key_secret"
    },
    "host":"http://oss-cn-hongkong.aliyuncs.com", # 你的oss path
    "bucket":"your_bucket"
}
'''

该脚本就是按照阿里云的OSS SDK参考说明 编写的,环境需要依赖 OSS 的 SDK,需要运行 pip install oss2 安装一下。

上面脚本运行后,老数据就同步过去了。但是老文章还是引用本机的图片,处理这个,有两个简单做法:

1 )在数据库把老的链接为新的链接,如:UPDATE wp_posts SET post_content = REPLACE( post_content,  ‘原图片链接’,  ‘ 新链接’ ) ;

2)如果不想修改数据库,可以在“外观”-“ 编辑主题”里面找到 模板函数 (functions.php) ,增加一个add_filter即可。

function add_after_post_content($content) {
	$content = str_replace('your_host/wp-content/uploads/', 'file.yuccn.net/image/blog/', $content);

	return $content;
}

add_filter('the_content', 'add_after_post_content');

(全文完)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但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云域 – Yucc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