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知识(2)——比特币诞生故事

比特币知识(2)——比特币诞生故事

在地球的某个角落有一个部落,该部落居民还过着物物交换的原始方式生活。

部落内的居民亚名想吃鸡肉,可是他手上只有鱼;亚龙想吃鱼,而他手上只有鸡。如果他们想达成各自的目的,那么亚名就需要拿手上的鱼去市场上和亚龙交换就行了。可惜事情不会总是那么顺利,可能出现是这样:亚名手上有鱼,他想吃鸡;亚龙手上有鸡,他需要的是一匹布;亚花手上有一匹布,而她想吃鱼。如果交易要顺利进行,那么就只能这样了,亚龙拿手里的鱼去换亚花的布,之后再拿手里的布去换亚龙手上的鸡。虽然存在着波折,但交易总算完成了。

实际上部落内的居民各自拥有的物品和需求的远比这个复杂,物物相换难度也远比这样复杂了。比如亚其拿一只牛去交换亚龙的一只鸡,自己感觉就吃亏,而亚龙手上又没有10只鸡(假如部落内认为1只牛价值等于10只鸡);亚里做好了一只船想拿去换一直牛,船那么大,如何把它抗到市场上去?物物交易存在各种不便利……

某天夜晚,一条光亮从星空划下,居民顺着光亮处跑去,亚名跑的最快,他找到了一种黑色的结实的坚硬石头。他把石头传递给部落的其他居民欣赏,大家觉得石头很漂亮,都很喜欢这种石头,于是大家都达成公约,以后这种石头,可以拿来交换自己的所需物。

往后的生活,偶然有光亮从星空划下,偶然也有人捡到这种石头。随着部落内居民拥有这种石头多起来,大家就不再是拿物换物了,而是需要什么东西时候就拿自己手里的这种石头去交换。

随着这种石头慢慢流通起来,部落内很快又遇到新问题了。首先,虽然拿石头比以前拿物品去交互方便点了,但兜里装着一兜石头当啷当啷的,也不是那么舒服;其次,这种石头大小不一,很难从其表面看出它价值是多少,也不那么方便找余;再次,多次交互后石头也会出现磨损破裂(破裂了不那么美观了部落内大家可不买账的)……

于是,部落内居民就围起来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很快就有了结果。部落内三叔到过外面见识过世界,懂得知识很多,能写一手好字,最重要的是三叔在部落内口碑也很好,常常帮助部落内的人解决问题,而且从来不求回报。大家一致同意把自己的石头放在三叔家,三叔在一个帐本给大家记账:

亚名200石;

亚龙500石;

……

同时三叔也签写一种标有数字的存条。在三叔帐本上有记账的人,可以找三叔取存条,而后三叔会在帐本减去存条上相应的数量的记账。之后都日子,大伙买东西不再用原来的石头了,而是用三叔签好名的存条。三叔也承诺,大家随时可以拿手上的存条到三叔家兑换回等价的石头。

自从拿着三叔的存条去市场做交易之后,人们不再携带笨重的石头了,也不用愁辨别石头大小重量等问题了。偶然有的人存在几张存条破损,他可以把它交还给三叔,三叔再写过一张等额的给他就是。如果碰上大额的交易,交易人可以告知下三叔,将自己帐上的部分记账划到对方名下即可。部落内的生活就风风火火起来了。

许多年过去,随着三叔年纪增大,开始容易忘记事情了,偶然也因为病床而写不了存条。三叔也意识到自己年老不能再胜任管理记账和签名存条的工作了,于是再次聚集大家一起讨论这个问题。最后大伙讨论达成,由三叔的二儿子山娃来代替三叔的工作。因为山娃也是个有文化的人,能胜任管理记账和签写存条工作。部落的居民可以拿石头去找山娃换存条,也可以拿存条到山娃那兑换原来等价的石头。

部落生活依旧风火进行着。

某日,山娃在外面世界闯荡的表哥肥猫回来找山娃,和山娃讨论一个秘密……很快,人们发现肥猫每天有大把大把的存条去交换物品,而他又几乎从事什么劳动,而且每天都是大吃大喝,人们也没有弄清楚肥猫哪来的这么多存条来交易。大家也发现了另外一个现象,每次拿着存条去和山娃兑现石头的时候,山娃吱吱嗯嗯的常常拿不出那么多石头来兑现。在大家多次的逼迫下,山娃说出了实情:山娃凭空在帐本上给肥猫记了很多账,也凭空给肥猫写了很多存条。由于存条多出太多了,流入到市场后,居民再拿来兑换石头时候,已经发现石头不够了……

于是人们又聚集在一起讨论,人们很快就发现了问题所在,山娃的诚信度和三叔差太远了,如果管理帐本的山娃凭空写多出来存条,就可以无偿得去其他人手上换物品了。如果山娃无限的凭空多写存条,就可以把其他所有人的物品买掉,到头来其他人拿到的只是一张张存条,而生活物品大部分都转移到了山娃等管理记账的一拨人手里。其他人拿着存条也兑换不了石头,原因存条和石头严重不平衡了,没有足够多的石头兑现。部落开始炸锅了……

这时候,一个叫亚聪的年轻人站了出来,提了他的想法:大家都把石头从山娃家取出来集中到一个地方,由所有人看管。再找一干人分别进行记账。帐本记录本来每人拥有的石头数量:

亚名220石;

亚龙350石;

……

这干人需要记账到自己的独立帐本,帐本要公开,而且要求这些帐本是同步的(也就是内容是一模一样的)。如果亚名想买亚龙的鸡的时候,他就大喊“亚名买亚龙的鸡,付款100石”,负责记账的那批人就会查看亚名的帐,看看他是否有足够100石,如果足够,大家就记上“亚名付款100石给亚龙”。有些站的比较远的记账者如果没有听到亚名喊,旁边较近的记账者会告诉他同步帐本。

问题又来了,谁来参与记账?大家都要生活啊,大家都要赚奶粉钱养娃啊,总不能自己正事不做去给你记账啊。

亚聪继续说,每笔交易要扣取一定的手续费。十分钟作为一个单位,这段时间交易的手续费作为给记账者奖励。但奖励不是平分给每个记账者,而是所有参与记账的人在记账之前要算一道数学难题,奖励只给第一个完成数学题的人。如果有人完成数学题了,其他没有完成的人要停止数学题作业,去抄录第一个完成数学题的人的帐本,之后大家再去抢答下一轮时间的数学题获取记账权。部落内的任何人都可以加入记账队列,参与记账的人也随时可以退出。

在亚聪构想的这个模式下,人们的交易又恢复了。陆陆续续有人加入了记账队里中,也有人退出了记账。第一个完成数学题的记账者获得了一定的报酬。这个部落又开始恢复了繁荣。亚聪宣布:这个记账模式叫比特币。

故事中,最初的物物交换就是原始人最初的交易方式,使用石头交易是物物交易的进阶。再到部落居民使用三叔和山娃的存条进行交易,就是典型的中心化系统模式了,类似今天的银行。再到记账模式,参与记账的居民,就是现实中比特币的矿机(参与记账的电脑节点),每个矿机会保存着一份完整的帐本。矿机之间通过商定的协议使得所有矿机的帐本是一模一样的。一个去中性化的货币模式就这样形成了。

故事到这,比特币就这样诞生了。现实中比特币的细节上和故事中略有不同,但大体是一样的。

(全文完)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但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云域 – Yucc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