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知识(1)——初识比特币

比特币知识(1)——初识比特币

比特币(Bitcoin,缩写BTC)是什么?用百度百科的定义: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这是个很概念化的一个解析,读完和没有读差不多。

要解析比特币是什么,就要看从什么角度来解析了。如果是只需要了解表面的,那么可以这样理解:比特币是一种类似Q币这样的一种东西,都是网上虚拟货币一种。
若只是对其表面化的了解,读到这样即可。

然而,比特币和Q币(或者微信钱包或者支付宝钱包等)之间的差别不亚于蚊子和大象。

比特币于2008年,由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在其论文《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提出。详细点的定义:比特币是一种总量恒定在2100万的数字货币,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全球流通”、“匿名化”等。严格的说,比特币不是一种货币,而是一个帐本,或者更准确说是一个基于互联网分布式存储的一种帐本系统。

比特币的中心思想是去中心化,或者多中心化,多个中心达成共识一起的记账。用个故事来比拟下:

人和人之间的的交易,需要记账,得找一个人或者机构(比如银行)来记账吧。但是有一个系统,它交易不是找银行或者某些官方权威机构来记账的,而是找一群人来打扑克——斗地主(假定斗地主只有一个赢家,可以任意多人玩),斗地主的赢家,就负责记录这局牌pk 的时间内人们交易了的账单。赢家记好了的账单信息,他也需要传一份给其他所有输家存储——所有人需要存储账本。斗地主赢了的那个同学,同时可以获得记账手续费奖励。记录完毕后,继续下一轮斗地主,下一个赢家继续记录下一局时间内人们交易的账单……任何人都可以途中加入这场斗地主,也可以退出。

这里,这群人按照斗地主规则来打扑克 pk 输赢,谁不按照斗地主规则出牌的,都会不被其他玩家认同。也就是打扑克规则就是这个游戏的共识了。所有玩家无论输赢,都需要存储记录好的账单,也就是多个人(多个中心)进行存储账单,达到了区中心化目的。

比特币系统就是一个类似这样的系统,只是比特币系统中不是斗地主,而是进行一场哈希值计算的争夺。

这样的定义/描述,依然是很概念化。其实比特币真不是一个概念就能表述清楚的,而需要从原理上理解了才能彻底的弄清楚它是什么。原理上,后续章节再做详细介绍。

(全文完)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但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云域 – Yucc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