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纳什均衡看象棋软件横行现象

用纳什均衡看象棋软件横行现象

过去20年的互联网飞速发展,网络下棋也变得普遍。现在在网络下棋,最大的郁闷就是不知道对方是人是鬼。引用一句网络用语就是“On the Internet, nobody knows you’re a dog”。

从2006年开始,最好的计算机象棋软件,已可以和顶尖棋士相抗衡。发展到现在,普遍的商用棋软,都可以轻易杀象棋特级大师了,如象棋旋风,象棋奇兵,天机象棋等。从当前象棋第一人王天一的直播我们可以看到,他面对软件,也是非常的吃力。棋软的发展,也伴随着下棋开软的普遍性。

现在我们用纳什均衡来看下,为什么软件横行。
甲和乙 在网络下棋,我们假设在腾讯天天象棋华山山顶比赛;他们互不认识;(熟人之间很少用,毕竟几斤几两对方都知道);都熟悉棋软;互相不知道对方水平。(当然知道对方水平,也可以画一个博弈矩阵,也会得到类似的结果)

对于棋手甲来说:
1)如果乙开软,自己肯定应该开软了,否则他只有输的可能,这里的最优解是,甲应该用棋软;
2)如果乙不开软,自己开软,必胜;如果自己不开软,还得大废力气去拼搏,而且胜负难定。自己难得上一次山顶比赛,还是开软保障一点,所以这里最优解也是用棋软。

综上对甲来说,不管乙如何,自己开棋软都是最优解。同理,对于乙来说,也是一样的逻辑。也就是说均衡点在大家都用软下棋了

所以的结果就是,在网络下棋中,软件慢慢就泛滥了起来。

上面的博弈分析,是针对那种不是真正的象棋爱好者来分析的,真正的象棋爱好者,或许更加期望一个干净的网络环境,而比较排斥充满棋软乌烟瘴气的气氛;真正的爱好者,是对下棋的一种艺术最求而不是一种输赢的被崇拜的快感。然而在网络下棋中,大多数人都不算是真正的爱好,都是打发时间玩玩甚至胜负的虚荣更大于兴趣居多,随着棋软的普遍人的认识,都慢慢趋向使用了。

网络中,识别对方是否是软件,其实也不难。胜率太高的,下棋每一步使用时间很固定的,开局等太久的,就很可能是软件了。

随着直播的诞生,对于象棋直播,如果一边下棋一边聊人生吹牛逼不停要礼物(话题完全不在讨论棋)的主播,而且轻易残杀对方的,百分百都是软件主播了。对于软件主播的识别,甚至可以这样简单区分:不是用真名的进行直播的,都是软件了。直播平台中,虎牙算是个软件主播的蜂窝,上面常常看到一个很戏剧的现象,一个天天象棋水平业二水平的主播拿个软件在装B,一群业五甚至业六水平的粉丝在追捧。

(全文完)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但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云域 – Yucc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