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知识(4)——比特币的特点

比特币知识(4)——比特币的特点

这里说是比特币特点,而不是优点,为什么呢?因为比特币这些特点也有它天然的弱点,这里先不讨论弱点,后续有机会会讲述。

简单总结几个比特币特点,如下:
★ 去中心化
比特币诞生故事”里面提到的,三叔和山娃和山娃管理存条和记账模式,就是典型的中心化系统。这个模式有如以前的钱庄,现在的中央银行。这个模式,货币由该中心发行和管理,中心可以干涉货币流通总量,这样就使得中心管理者可以操纵着人们的财富了。比如“故事”中的山娃,通过凭空多写存条给表哥肥猫。很多国家的央行也做增发货币来解决自身或者非自身的问题,这样无异于变相掠夺了劳动人民的财富。中心化下的弊端很明显,如果碰到了一个不负责任的中心化管理者,那么劳动人民的财富是得不到保障的。

1980年独立的津巴布韦,津元与美元汇率为1:1.47,在土改以后,由于经济崩溃,政府财政入不敷出,于是开始印钞。2007-2008年,津巴布韦政府大量发行货币,使得通货膨胀高达200 000%,2009年一月,单张纸币面额达到一百万亿,通货膨胀速度惊人。

去中心化很大一个好处就是使得劳动人民的财富得到保障。比特币的发行由比特币系统(矿机挖矿——也就是那些矿机记账的奖励)生成,总量是有限的,为2100万。系统生成量达到这个数字后不再生成新币。也就是说,老百姓如果拥有100个比特币之后,那么他拥有的是2100万之100的分量,这个不会变,不用担心系统会多发行了多少个亿比特币使得自己拥有量缩水而只能买到更少的东西。

★ 匿名性,专属拥有
比特币系统记账是匿名的,比特币帐号本质是一个地址——非对称密钥中公钥的一个变相写法,它仅仅是一个地址(有点类似电子邮箱全球唯一),但没有记录拥有者的任何信息,不像银行帐号那样需要绑定姓名、手机号码、家庭地址等一大堆东西,比特币帐号不需要绑定个人的任何信息。也就是说从比特币帐号是跟踪不到个人的任何信息的。当然,如果你进行了交易,肯定需要公开自己的这个帐号(地址),如果交易的对方认识你,那么对方还是能够通过这个帐号关联上你的。只有在该帐号的所有交易中,都不泄漏自己的个人信息(肯定不能和熟人公开的交易了),才是真正的匿名,有一次泄漏过信息了,该帐号严格来说就不算是真正匿名的了。所以,比特币匿名性是相对的。

拥有一个比特币帐号,需要知道该帐号的地址(密码学上说的公钥),而且需要私密的拥有密码(密码学上的私钥),才能真正的拥有该帐号(去花帐号内的钱),这也就是专属拥有性。你拥有该帐号,里面的钱你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你想什么时候花就什么时候花。这个和银行帐号的拥有差别很大的。

可能有人认为自己银行帐号里面的钱是自己专属拥有,其实不是这样。如果银行倒闭了,或者把你的卡封号了,由或者国庆繁忙时期不允许跨行交易和大额取款,那么你使用你的钱时候就受到这样那样的约束了。

你拥有该比特币帐号是你真真正正的拥有该比特币的帐号,前提是你没有忘记和泄漏该帐号地址和密码。如果你忘记了密码,那么帐号内的比特币就永远的躺在系统里面了,任何人都无法动用它了,也没有部门好申诉找回密码。

有些人认为在某些比特币交易网站注册了帐号,之后购买了比特币,就是拥有比特币了。这个不算是拥有比特币的,因为通过第三方注册帐号购买比特币时候,平台不一定就生成一个比特币帐号给你,很可能就是平台帐号(注意:这个不是比特币的帐号)显示上给你写上几个数字而已,并没有对应到比特币系统内的一个帐号。就算有一个比特币帐号生成,那么如果你没有私密性拥有密钥,那么比特币也不算是你的,很可能平台知道密钥而你不知道(这里说的密钥是指比特币帐号的密码不是说你登录第三方平台的帐号密码)。

★ 世界范围内流通
使用银行系统使用法币交易时候,如果都是同类型的法币进行交易,比如转账,跨行或跨地会产生手续费,碰上节假日可能还不支持转账。如果是不同类型法币直接进行交易,那么还得考虑汇率差甚至国际不承认某国法币等因素。这是目前银行系统存在的种种问题。

比特币系统交易不存在这些问题上面的问题。这里说的世界范围内流通,前提是对方接受比特币即可,只要自己有足够的比特币,打开比特币客服端,填写好转账给对方的金额后转账,有足够数量的矿机记录了交易,那么该交易就算完成了,交易过程中没有手续费、汇率差产生,也没有因为特殊时期不能交易等交易约束。

(全文完)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但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云域 – Yucc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