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象棋评测水平分布剖析

天天象棋评测水平分布剖析

分布图

天天象棋,等级剖析

说明

第一列为天天象棋定义的级别;
第二列为该级别内的分数区间;
第三列为该级别内爱好者人数多比例;
第四列为闯过该级别后,“超过全国百分几”的棋友。

数据来自于天天象棋游戏,如下,进入5-1后,也就是[5-1:5-2)级别后,会显示“超过全国96.66%的棋友”。

天天象棋

分析

上图第一行,也就是红色 [1-1:1-2)  这个级别内,会有72.61% 的棋友。这个数据感觉是很不准的,实质上应该没有那么高才合理,猜测是腾讯统计评测水平时候,那些没有参加的爱好者,都算在这个里面了,这个是该数据最不合理的一个地方。

看看[2-3:3-1)  这一列,数据显示如果闯过该关后会“超过全国90.50%棋友”,也就是说3-1 或以上的会超过90.50%棋友水平了?变形来说,十个棋友里面,只有一个能进入这个区间之上,这个不太可能,在街边下棋,这个级别的,明显是菜鸟一个。离“超过全国90.50%棋友”还差很远呢。

推测真实的分布

留意下第三列(绿色),该列数据几乎是递减的,而且数据变化相对比较平稳。如果能够踢出不参加评测的爱好者(或者忽视[1-1:1-2) 这个统计不准确的区间),其值在比例上,猜测是正确的(或者接近正确)。

如果做一个定义,[1-2:1-3) 及其以上的水平的棋友才算是会下棋,那么各个会下棋的级别的棋友分布是如何?这样来算就合理多了,而且也把不参加评测的棋友排除在统计之外。也就是把上面绿色框框的数据,踢除第一列后,再做个统计。

如下,只对黄色部分进行统计,新的统计数据如蓝色所示:

蓝色第一列为该区间内的比例(1-2 水平以上的),蓝色第二列为打过该关后“超过全国百分几”。原来的数据,只要进入1-2 ,就能超过79.25%的全国棋友了,接近80%,这个乌龙太大了。而后面的,进入1-3,才超过大概25%的全国棋友,如果想超过50%,的进入2-3 水平才行;如果要进入“十里挑一”的高手,得进入5-1区间 才行。这个数据比前面的更接近实际一点。

但这个数据,完全撇开了1-1 区间的人数,这里面确实就有人在里面呢,不能不算。那么,大概有多少棋友“用心”进行了评测?这个不得而知,就来猜测是50%吧(简单的是否二选一,就它了)。

上图蓝色为天天象棋的显示的区间棋友比例,绿色为本文猜测的真实的区间比例分布。

上面几张图片的几组数据,哪个更为接近真实?

(全文完)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但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云域 – Yucc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