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知识(7)——比特币是如何“发行”的

比特币知识(7)——比特币是如何“发行”的

之前文章说过,矿机在挖矿时候,会得到系统生成一定数量的比特币作为报酬,那么,这些比特币是系统如何生成的?之前和一个大四计算机专业学生聊过挖矿原理,居然他也是这样认为的:矿机计算好区块后,会得到“系统”返回(发行)一定的报酬的比特币。这个想法就是大错特错了。如果还依赖某个“系统”返回发行,那么,这个就违背比特币初衷——“去中心化”了。

看过很多简述比特币发行的文章,大多都没有从原理上说到这个发行具体是怎么实现的,一般只是说“获得X个比特币”,这个“获得”大多数都没有说清。

矿机每成功生产一个区块,获得的一定数量的比特币,这些比特币除了一部分来自于交易的手续费,还有就是按照算法共识生成的 ,而不是某个系统或者机构发行的。

这里简单讲述下新的比特币是如何生成(发行)的。

现看看一个完整的区块信息,包含区块头和区块体。而区块体信息实际上就是矿机记录交易的内容了。

大概数据图如下:

区块数据结构

注意第一个交易,它和其他交易不太一样。

或者直接看一个实际的区块例子:区块209,999 。交易详情如下:

比特币区块交易列表

交易左边为交易输出方,看看第一个交易,其左边输出为coinbase,和其他的交易不一样。也就是说输出方就是“比特币系统”(造币)了,这个系统需要抽象一下,把所有矿机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网络,这个网络整体就是比特币系统了,而正在挖坑的所有矿机都是整个系统的一部分。

之前文章说过,矿机挖矿,本质是在争夺记录交易,并且计算合要求的hash。除了第一条交易之外,其他的交易都是真真正正的交易,就是那种 “A 转了多少个coin 给B” 样式的真正交易。而第一条交易记录就是这样的一个记录了,它按照共识约定的算法,自己写上一定数量比特币,并且把它写着归属自己的钱包地址。可以这样理解,所有矿机在计算hash 前,都会写上第一条交易记录: coinbase “转账”了n 个比特币给自己,第二条开始记录的才是监听到的真正交易列表。只有在自己最先计算出合要求的hash,并且把区块信息广播出去,达到一定数量的矿机确认了,这个区块才算有效,这个时候,这个“转账”的比特币才真正属于自己的。

上面说的,自己写上一定数量n个比特币,n 不是随便乱填的,而是按照约定的共识算法计算出来的。乱填的其他矿机肯定就是校验不通过而拒绝认可这个区块链。n 为多少,《比特币知识(3)——比特币上限为什么是2100万》提到过这个数的取值变化,也就是说开始时候为50,之后每210000个区块会减半。

到此可以看到,比特币如何发行的?就是矿机找到一个合法的区块时候,自己给自己“发行”了比特币(写在了第一个交易),这也就是比特币网络系统发行比特币的过程。

 

相关文章:

《比特币知识(3)——比特币上限为什么是2100万》

《比特币知识(5)——区块链基础》

(全文完)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但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云域 – Yucc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